第一位在任內突然被「免職」的中央健保局總經理,朱澤民八日以「飛鳥盡良弓藏」形容對這件人事調整案的感慨。

其實一開始還真的不懂『飛鳥盡良弓藏』是什麼解釋,其實有個成語故事可以解釋:

戰國時代的越王勾踐所以能滅了吳國,要歸功手下的兩個大功臣,文的叫范蠡,武的叫文種。


當吳國和越國打仗的時候,范蠡勸越王暫時忍辱投降,等到時機成熟,反攻回去。他並且不辭千辛萬苦,走徧全國,尋訪美女,在浣紗溪畔找到了西施,把她獻給吳王,迷惑吳王,使他不能專心於國事。吳王迷美色,國勢日衰,而越國在勵精圖治之下,國力漸强,終於一舉發兵消滅了吳國,報了當年稱臣的恥辱。


這時范蠡雖然有功名富貴等著他去享受,可是他一點也不貪戀,隱居田野,過著閒雲野鶴一般的生活。


他並且寫了一封信給文種,勸他也早日離開宮廷,信的內容是這樣的:「…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…」意思是說:你我都知道越王是個只可共患難不能 同享樂的人,想當年和吳國打仗時,我們和越王是患難之交,他對我們真是尊敬到了極點。可是一旦滅了吳國,我們若不及早引身而退,可能會惹來殺身慘禍啊!就 像打獵時鳥兒都打光了,再好的弓也要被收起來;又譬如抓到了奔跑靈活的兔子,獵狗再沒有什麼用處了,就會被人宰來烹煮吃掉,是同樣的道理啊!

從此,「兔死狗京」、「鳥盡弓藏」就成了兩句有名的成語,形容一些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樂的人,同時也可解釋成東西到了沒有用時就被丟棄。

現在終於了解,但是我只是想要一口飯吃,好養家活口有那麼困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子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